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Samsung Galaxy S3 LTE版確定採用Qualcomm MSM8960

最近從各媒體報導,還有手機網站上的規格說明(Snapdragon dual core 1.5GHz)的資訊看起來,Samsung Galaxy S3的4G LTE版本,應該採用的是Qualcomm MSM8960 SoC,對Samsung而言,這應該是一個明智之舉,2012/5/3我們說過8960是一個超級晶片,會比Samsung使用自己的in-house 3 chips or 4 chips solution好很多,但Samsung也會和別人一樣,面臨缺貨的困擾,就看他要如何Qualcomm談了,好消息是Foundry的產能漸漸鬆動,28nm雖然還是相對比較緊,但預料不會像原先說要缺到明年初那麼久了。幾個結論:

第一,Samsung也承認自己的LTE Smartphone IC solution輸給Qualcomm了,在最重要的產品上,改採Qualcomm solution,也證明即使in-house quad core AP + MDM9615的solution,還是輸給MSM8960。

第二,Qualcoom MSM8960確定幾乎一統江山了,Apple iPhone 5如果堅持採用in-house AP + MDM9615,恐怕會影響一些效能。

第三,最近很多報導和報告都說,某家ASIC設計服務公司,因為Samsung LTE ASIC訂單讓2Q12業績成長,但Galaxy S3將成為Samsung 4G LTE的主力產品已經無庸置疑,當Galaxy S3 LTE版下月大量鋪貨之後,那些使用Samsung in-house LTE chips的舊機種,應該要漸漸退位吧!  至少對高階市場而言。

2 則留言:

Lara 提到...

近期來看,在北美市場用QCOM MSM8960,但韓國要上市的Galaxy III LTE版應該會採用自家版本Exynos 4412 + LTE晶片,是為了要避掉28nm缺貨問題,還是練兵自家LTE晶片?不知道版大現在會怎麼看?

Richard 提到...

Lara您好,抱歉很晚才回覆!
您說的對,韓國版的是用Samsung in-house chips,也因此必須要用兩顆或三顆晶片(Samsung的LTE的3G部分好像只有支援一種WCDMA or EVDO,所以要用沒有整合的那種3G網路十,需要再加一顆3G B/B, AP+LTE or AP+LTE+3G),相對於MSM8960只要用一顆,競爭力還是差一些的。那為何還要用競爭力比較差的chips solution? 我猜是因為Samsung吃定的韓國市場,偏愛Samsung,不會因為厚度增加0.2mm或電池時間少一些,就改用對手產品,因此趁機練兵沒錯,至於美國是競爭激烈的市場,也是最大的LTE市場,不能掉以輕心,所以用最好的solution(MSM8960),至於28nm,4Q12就不缺貨了,應該只是短期問題。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