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

蘭奇如果投奔三星,宏碁通路優勢將減弱

這兩天各大報都報導,Acer離職的CEO蘭奇,可能投效Samsung PC陣營,只能說,希望這不是真的......

Acer原本兩項主要競爭優勢,(1)充分利用ODM帶來的速度、彈性、cost down和效率,(2)優秀的業務策略、業務人才和綿密的通路商夥伴關係,(3): (1)+(2)帶來數量擴大形成規模經濟,又回頭強化(1)和(2)的優勢。現在(3)經濟規模的良性循環已經打破。至於(2)通路優勢呢?

各國通路商,除了定價策略、利潤分享策略之外,也很需要靠各國業務人員去維持好關係,才能在零售店"貨架"分配、通路商promotion program、店內優先主攻機種......等關鍵點,取得先機,還有各國銷售環境、各家通路商的條件細節、人脈關係......等等。Acer最近做了幾件事情,條列如下,對全球業務團隊的影響(例如士氣和忠誠度)如何,請自行判斷:

(1)照公司說法,蘭奇是犯錯和理念不合後突然被請離職。
(有些公司為防止人才跳槽,為敵所用,常常採用各種方法,例如明升暗降、權力架空、轉任關係企業或基金會......等等,對外則講講場面話,互留情面。但這些事Acer通通都沒做,重點不是誰是誰非,重點是,站在維護公司利益角度,如何避免本身的人力資源釋出後給敵方所用。)
(2)馬上裁員300人。
(3)原本早就排定好的員工分紅,突然反悔(從員工的角度看應該算反悔吧!)大減40%。
(4)根據媒體,延攬HP中國前副總裁,擔任Acer中國觸控團隊主管,請注意這位人士之前負責的是銷售業務,不是產品研發,而現在負責中國銷售業務的總經理是蘭奇子弟兵。
(5)根據媒體,提拔台灣區總經理將與宏碁營銷業務全球業務副總裁(也是蘭奇子弟兵)共同負責全球品牌營銷。

相關文章:
2011/4/1: 猜猜看誰會去搶蘭奇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如果宏碁做的只是肅清異己,重用親信等步驟,很快連華碩都會追上.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