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Apple法說會的幾個觀點

Apple的analyst meeting中有幾個值得注意的發展:
1. Apple已經成功打入亞太區
2Q11 iPhone亞太區銷售比去年同期成長四倍,Mac PC在亞太區成長57% YoY。Apple品牌效應從北美到歐洲再到亞洲,品牌知名度和忠誠度都在提升。
2. iPhone/iPad不只在消費市場,已經進入企業市場
Apple表示,46% Global 500/86% Fortune 500正在測試或導入iPad57% Global 500/91% Fortune 500正在測試或導入iPhone。看起來RIM麻煩大了。我想這些企業不一定都會為員工購買iPad/iPhone,也許只是允許員工自己購買的iPad/iPhone連接到公司網路,但即使是這樣,也會增加消費者的購買誘因。
3. Apple還是一家以硬體獲利為主的公司
從營收和獲利結構看起來, (iTune/App/配件)佔營收8%,軟體另外佔2%,合計10%,假設因為OP%比較高,獲利還是只佔整體15~20%,顯示Apple目前還是一家硬體公司,約有80~85%的利潤還是來自於硬體銷售,因此假設Apple US$499低價促銷iPad 2來賺App stores的錢,不一定正確,Apple當初低價賣iPad 2可能還是站在硬體競爭的角度,先行卡死對手,並靠規模經濟降低成本,提升毛利率。 

還好Apple所有產品都是少樣多量,因此無法兼顧各項區隔市場(例如螢幕尺寸、價格區段...),因此對手還是可以從產品多樣化、差異化、市場區隔化來迴避Apple正面衝突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十分認同Richard的觀點 蘋果主要營收與利潤仍是靠硬體 而且所採用的元件 從主晶片 電源管理 多工器 清一色還是來自於歐美半導體供應商

匿名 提到...

在iPad iPhone的銷售或是毛利率未有顯著下降的情況下 很難想像蘋果會採用任何台廠的半導體

Richard 提到...

Yes!
還有,就是以Apple的量和地位,壓榨國外廠商也有很多空間,還不需要靠更換供應商來壓榨價格。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