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

信越(Shin-Etsu)受損對全球Wafer的影響遠低於25%-別忘了閒置產能

自從日本信越(Shin-Etsu)福島縣白河郡工廠受損停工以來,加上MEMC的日本廠,很多報告指稱將影響20~30%的全球12" wafer供應(例如iSuppli說25%),但Richard覺得有幾個重要數字需要先釐清,才能計算影響程度。
第一,對產能的影響不代表對出貨的影響,因為全球還有很多閒置產能可以提高利用率
第二,信越的工廠之間的調配生產能力

目前得到的資訊,一般是認為信越12" wafer總產能為1.4M/m,平均出貨量約1.1M/m,產能利用率大約80%,信越沒有揭露福島廠的產能,但根據Nikkei新聞的報導,福島廠的產能大約700~800K/m,佔總產能1.4M/m約55%,加上MEMC宇都宮(Utsunomiya)廠損失約200K/m產能,合計約有900~1,000K/m的產能停工中,大約佔全球4M/m需求快接近1/4,這可能就是iSuppli說有25%供應受到影響的由來。(其實分母應該是產能不是需求: 950K/產能4,540K=21%)

但以上的25%是沒有考慮閒置產能(idle capacity)也可以利用,也就是說,即使是信越自己都有20%閒置產能,根據BoA ML的資料,2011年全球12" wafer產能約4.54M/m,而需求大約4.0M/m,產能利用率大約88%,2010年產能利用率約84%,現在發生缺貨危機,這些沒有受損的廠商或信越/MEMC沒有受損的工廠,一定會提高產能利用率到100%,甚至超過100%(產能大多指的是設計產能,如能有效利用,例如TSMC滿載時常常利用率到達105~110%),實際供需缺口一定遠比25%小很多。

例如,以1H11全球產能平均產能利用率86%計算,全球產能4,540K扣掉信越白河+MEMC宇都宮廠受損產能950K,4,540K - 950K =3,590K,這3,590K未受損的產能,原本都是以86%利用率生產的,產出有3,087K,但現在一定用100%利用率生產,則產出就為3,590K,比原先增加3590/3087-1=16%。供需缺口= (4,000-3,590)/4,000=10%,比iSuppli或很多報告計算的21%或25%少了一半以上。

如果這些沒有受到震災的廠商和工廠,能夠在客戶壓力之下,達到105%的產能利用率,則產出為3,590 x 105% = 3,770,則供需缺口=(4000-3,770)/4,000=6%,只有6%。

另外,信越自己集團內部的產能調整和努力,也有機會擠出一些東西。信越的12" Silicon Ingots在三個地方生產:Shin-Etsu Handotai的福島縣白河廠、福井縣越前廠、和美國SEH廠(華盛頓州也有個溫哥華),12" wafer在四個地方生產:Shin-Etsu Handotai福島縣白河廠、集團公司Mimasu半導體廠、集團公司Nagano電子、和美國SEH廠。相信信越自己,面對積壓如山的訂單,一定會盡全力在別的廠區提高產量。

以上只是簡單分析(但報紙和報告也只有簡單分析),不考慮不同IC使用不同的Wafer料號、DRAM/Logic、或原有的供應鏈關係。

8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大大好~
提供一點意見供您參考
一般來講, 在固定資本已投入的其況下,製造業無不追求產能利用率極大化,來創造更多營收,非不得已才有產能閒置狀況,其不外乎以下原因:
1) 策略性:因應市場需求下降(訂單不足)或價格下降(做越多賠越多)而warm shutdown.
2) 技術性:產線升級或故障排除
以去年至今的12"晶圓的需求和價格來說,第一項原因不太可能發生,所以,第二項原因可能性蠻大的. 若是這樣,則這閒置產能就算硬擠出來,恐怕對全球半導體產業也不是好事一樁...(基板的品質一般是class1 qual).另外,拉晶棒的過程通常要幾天的時間,需要持續穩定的電力供應和"防震".以日本現在電力供應不足,且餘震不斷的情形,情況是真的很不妙....Orz

JR

Richard 提到...

多謝分享,Richard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以DRAM過去的經驗來說,缺貨3-5%就有可能會讓終端報價上升50-100%,原因很簡單,DRAM漲價一倍對整台PC售價影響大概只有5-10%。對12吋廠來說,矽晶圓漲價一倍對毛利率會有影響,但是對總生產成本的影響可能不到1%,因為折舊的負擔才是12吋廠的最大成本。
steve

Richard 提到...

Yes, DRAM產業確實如此!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忽略了一點: YIELD, SEH不可能做到100%的YIELD, 所以你的計算太樂觀了點, 缺口絕對存在, 所以全球斷鏈也使的下游下單變的謹慎, Q2 Drop 10%應該很有機會

Richard 提到...

Yield和Utilization rate不相衝突阿! 例如,就某座沒有受到地震影響的工廠來說,假定原本Yield 90%,UTR 80%,產出是0.72單位,地震後Yield 90%不變,UTR 100%,產出是0.9單位,0.9/0.72=1.25
如果省略yield,直接用100%/80%還是=1.25,數字一樣阿!

因為地震前有yield,地震後也有yield,所以就不用討論,不用計算,因為答案是一樣的!

而且我並沒有說 "不會缺貨" ,我的重點是,"不會缺貨到25%",一般預估缺貨25%太過悲觀,例如缺貨10%是可能的,但不會缺到25%!

所以您的結論和我內文談到可能缺10%,結論是一致的。

匿名 提到...

目前晶圓代工已面臨客戶開始願意跟你over book Q3 搶產能搶料,但是各廠卻不敢 commit delivery 的窘境,因為...Substrate供應的恢復狀況還是一片"不明朗"...10% drop 是樂觀值...
JR

Richard 提到...

Dear JR
謝謝你的分享,
請問一下,如果以下游產業別區分,現在是否手機領域缺料比PC嚴重?
PC聽到比較缺ODD(OPU和Tl)、HDD(鋁盤和Tl),手機缺BT料(for載板)、Flash、陀螺儀、日商做的特用連接器等刁。
第二個問題是,大家都要用的wafer,foundey會先支援誰?是依照以往的關係排序,還是會先選擇支援比較不缺的產業的客戶? 以免客戶的客戶因為缺別的料出不了貨,反而浪費了珍貴的wafer?
謝謝
Richard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