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

TI牛刀殺雞、天下無敵

最近的熱門話題,就是TI用8"和12"廠生產Analog IC,是否對台灣Analog IC design house產生衝擊,正反面意見都有,Richard也參一腳,個人淺見是,TI是一家知所進退的公司,TI的策略動作,絕對要嚴肅面對、嚴陣以待。理由如下:

1. Analog IC die size這麼小,需要用8"甚至12"生產嗎?

回答: 牛刀殺雞、有何不可?
Analog IC範圍很廣,很多產品的die size很小,以前用6"生產,現在慢慢轉一小部分到8"即可,TI有必要大舉用8"和12"廠生產die size這麼小的產品,殺雞何必用牛刀?
對於這個質疑,可能要反問一個問題,為何不能用牛刀殺雞? 主要可能是因為牛刀太貴,大材小用, 8"和12"廠建廠和設備成本一定比6"貴,不需要。但不要忘了,TI這三座8"廠是在金融風暴和對手快不行的時候,向Spansion和SMIC用超低價格買進來的,一點都不貴,如果牛刀和雞刀成本一樣,生產效率大增,為何不用牛刀殺雞? 如果工廠成本一樣,折舊很低,牛刀殺雞,有何不可?

2. 6"工廠折舊根本就折完了,TI的8"/12"工廠還有折舊,成本不見得低?

回答: 如果台灣Analog IC廠是IDM,這樣的說法可能對,但可惜,台灣Analog IC廠都是Fabless,本來就沒有工廠,TSMC和UMC的6"廠雖然折舊已經折完,成本很低,但是他們不可能報成本價給你,他們繼續賺高額的"合理毛利率", 6"折舊完畢的利益是foundry享受,和IC設計公司無關。

3. 觀察TI的策略作為,產品線的退出和轉進,資源的重分配,有很多成功紀錄

有幾個例子因為和台灣有點相關,比較有印象:
(1)TI率先退出DRAM事業,事後證明非常正確: TI經營DRAM事業多年,長期和Hitachi合作研發,但於1998年將DRAM事業和五座工廠賣給Micron,徹底退出DRAM事業,後來日本五家DRAM廠Fujitsu、Toshiba也紛紛退出,NEC、Mitsubishi和Hitachi則整併成Elpida,堅持不退出的Infineon分拆Qimonda後破產了,Elpida也是虧損慘兮兮。TI賣掉DRAM部門之後,不但不必再燒錢投資,當年還拿回一大筆錢。最慘的是撐到後來的Qimonda宣告破產只能賤價賣二手設備。

(2)TI於1982年開始生產DSP,1998年賣掉DRAM和飛彈部門後,取得的資金和資源大舉投入發展DSP事業,成就DSP保持多年世界第一名紀錄。

(3)TI退出NB事業,賣給Acer,事後證明也是很正確的決定(唯一損失是流失蔣凡可蘭奇這個人才 ), 其後十年各大歐美日PC品牌一一賣掉或自然退出。但TI當年可是賣了一大筆錢哦!

(4)TI曾經是2G手機晶片的龍頭老大,但在3G競爭力輸給Qualcomm,TI不做困獸之鬥,直接將重心移轉到Applaication Processor(AP),現在雖然Baseband已經沒落,但卻變成AP最大廠商(OMAP),AP單價是Baseband好幾倍,Smartphone明年雖然只佔整體手機20-30%,但單價高好幾倍,AP整體TAM不見得比baseband小,又是一次成功的轉進。

(5)兩年前TI還在技轉(不是正式的技術移轉,而是透過產品代工將技術導入UMC,TI取得廉價產能,UMC學得90nm和65nm的low power製程技術,可算雙贏) 90nm和65nm給UMC的時候,突然宣布自己的製程技術研發到45nm為止,45nm以下將不再自行研發,那時還頗為納悶,以TI的規模,並非負擔不起昂貴的先進製程研發,其他類似規模的同業Renesas、STM、Infineon都還是繼續做先進製程,為何TI要放棄? 沒有了先進製程,也必須放棄CPU代工了(TI長期是Sun Sparc系列CPU代工廠)。事後想來當時TI可能已經預測到,先進製程再走下去他將沒有競爭優勢,趁早收山,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投資,將資金轉移到更有競爭優勢的領域,至於先進製程就依靠foundry代工即可。

(6)讓人擔心的是,少掉了天文數字的先進製程研發CAPEX,TI有極為充分的資源和CAPEX,投入他選定的領域,落後但特殊化的製程(legacy technology node for specialty),例如analog IC,有可能是他未來想要重點擴展的領域之一,TI目前還有很多項世界第一的產品,Analog IC他原本就有不錯的基礎,砸重兵投入之後,會不會再創造另一個第一?

4. TI台灣FAE很少,無法把生意做大?

回答: 有些標準品如LDO、MOS,或是NB市場的PWM多半都是pin-to-pin compatible,FAE支援相對較輕,而且8"/12"低成本高效率生產,加上好的產品設計,是競爭優勢,但是FAE不是競爭優勢,這是相對比較容易建立起來的能力,如果TI要找人建立團隊,可能不用幾個月就OK了。

5.結論: TI的Analog IC應用領域很廣,不像台灣只專注於IT領域,因此TI的企圖心當然不需要特別針對台灣廠商,但難免順便被掃到颱風尾,影響大不大? 個人感覺: 非常大,影響可能是既深入又長遠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非常合理的推論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