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PC產業景氣穩定,1Q11淡季不淡

最近連續幾家PC公司都表示1Q11淡季狀況比正常的季節效應好些,華碩說8月下旬以後市場需趨於穩定,緯創說1Q11 NB出貨量YoY有兩位數成長,意味0-5%的QoQ衰退,廣達說1Q11 NB出貨衰退5% QoQ,仁寶更好,說1Q11 NB出貨比4Q10持平或微幅正成長。都比往年-10%左右要好蠻多的。RRB認為明年第一季PC景氣不錯,出貨數字比往年平均好,已經可以確定了。理由如下:

一、1Q11 Forecast可不可信? 答案: 可以。

懷疑者可能認為訂單那麼短,1Q11只是客戶的forecast,不代表到時後實際狀況,可信度不高。但通常forecast可不可信,要看景氣有沒有變化,今年4-5月開始就有部分品牌陸續開始微幅砍單,到了6-8月更不得了,每家公司都在砍單,forecast不斷下修、就算forecast給了也可不下訂單(PO)、PO下了也可延期(postpone)、 延期後的訂單,到期也可不提貨,在這種混亂的時候,forecast沒有任何意義,根本無法據以備料,連"僅供參考"都稱不上。這個時後當然不能把forecast當真。但從9-10月兩個月品牌廠的訂單大致已經穩定,forecast可信度增加,甚至還有少數品牌有極微幅的上調。可預測性增加,代表forecast可信度也增加,雖然訂單lead time還是很短,但是能見度已經在變長。這種時候,1Q11的展望雖然只是forecast,卻仍然可以參考。

二、市場結構演變影響傳統季節效應: Q1越來越不淡了

這點大概沒人會否認,中國、印度、印尼、亞太、和部分不流行聖誕節買禮物的中南美、東歐佔全球市場的比重逐年增加,讓傳統的Q4旺季不像傳統那麼旺,Q1不像傳統那麼淡,華人圈農曆年旺季也沖淡Q1淡季效果。這個趨勢在這兩年歐美受金融海嘯衝擊,中國市場卻不受影響繼續衝刺之下,2011年Q1將更為顯著。

三、這兩年(2010-2011)Intel都在上半年推新平台

終端消費者其實不會注意Intel一大堆的平台代號,但是品牌商反正每年都要推很多新產品,配合Intel新平台設計新產品是很自然的事,既然有新產品,就會有一些行銷預算灑出去、新機推出,順便把舊機種降價,這些都會刺激終端消費,讓Q1淡季不淡。

四、產業界的保守行為,讓1Q11比較容易有超過預期的表現

因為6-8月三個月的砍單太激烈,讓PC供應鏈忙著承接砍單、清理庫存、調整備料,9月雖然訂單初步穩住,但一來大家如同驚弓之鳥、深怕10月旺季不旺又要再度砍單,二來因為供應鏈上下游的砍單和清庫存有時間上的落差,有時候你的次產業已經穩住,但看到別人的產業還在砍單,就不敢樂觀,廠商保守心態下,就會盡量消化庫存、縮短訂單lead time,給供應商的forecast也保守看待,因為認為大家產能都很空,加單容易砍單難, 所以forecast/orders保守即可,Sales怕自己目標達不到,也給老闆市場不佳的訊息,加上台灣電子業密集,法人拜訪公司頻繁,問來問去大家都看保守,法人就跟著保守, 台灣的記者又很懶惰,不培養自己的新聞來源,常常也只是參加法說會、採訪上市公司發言人,或拿著投資報告當新聞,說 "法人表示"、"外資認為",形成樂觀時比樂觀、悲觀時比悲觀的循環,這種情況下,進入11-12月淡季開始,更不會有人樂觀,因此在(1)廠商保守(2)投資界更保守的情況下,1Q11比較容易有超過預期的表現,再透過剛剛說的循環,放大加成效應,明年初如果淡季不淡炒翻天,言過其實的可能性,也是有的。

但是還好,現在還是懷疑者居多,某些PC上游落後反應,也還要多花些時間清庫存,訊息面好壞皆有, 還不到過熱的時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