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

iPhone 5概念股,會不會太早了?

台灣的iPhone 4才剛剛上市,美國投資圈最新的熱門話題,以經轉到iPhone 5的規格和design win上面了,投資圈還真是展望未來阿!

目前傳的最多的,就是Baseband modem將由Infineon改為Qualcomm, 其實這樣也不奇怪,因為Qualcomm投資研發4G LTE以經很多年,一年後的iPhone 5可能必須要考量未來的合作夥伴,找最強的LTE技術夥伴,Qualcomm應該是合理的選擇,但iPhone 5應該還是用3.5,頂多HSPA+,但是為了未來4G切換順利,可能在3.5G(HSDPA/HSUPA)或HSPA+先選擇改用Qualcomm。

那Intel買Infineon這個丟掉訂單的手機晶片部門,是否虧大了? Richard覺得,照常理推估,前後次序可能剛好相反,Infineon可能是因為知道iPhone 5的design輸掉了,覺得大勢已去,才決定把baseband部門賣掉,而Intel雖然知道丟掉Apple訂單,但是因為Intel極需要手機Baseband產品和技術,才能在mobile device搭售或整合SoC其擅長的CPU,還是有取得手機晶片產品技術的必要,即使這個部門剛剛丟掉大客戶Apple。

Intel除了baseband modem落後,mobile CPU也落後,Intel當年是ARM based CPU大廠,StrongARM和Xscale當年占有率都很高,後來把Xscale部門賣給Marvell,發展自有架構的Atom系列,當年Intel應該沒有料到Smartphone和iPad like現在會這麼紅,甚至侵蝕x86 based NB/netbook市場,早知道當年就不應該把Xscale賣掉,但這是事後諸葛,當年誰也不知道後來的發展趨勢,只能說運氣不太好吧!

忘了正提了,台灣有沒有iPhone 5概念股? 現在的資訊,只知道Qualcomm受惠,其他還不清楚,Qualcomm的supply chain是誰? 比重最高的可能是景碩,其他還有嗎? 只是,現在就在談iPhone 5, 會不會太早了一點?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Qualcomm的base-band晶片(for iPhone5)在台積代工. 所以台積是概念股一之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