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

宏達電/Smart phone概念股-別忘了可成

這幾天宏達電(HTC)公布的2Q10財報讓大家驚艷,遠超過市場預期,HTC的Supply Chain和Smart phone零件supply chain各家廠商跟著沾光,但大家似乎遺忘了一家公司: 可成Catcher。請看這幾段新聞摘要:

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李立達/台北報導】 2010.06.26
"......筆記型電腦鎂鋁機殼大廠可成谷底翻身,董事長洪水樹昨(25)日表示,今、明年營運樂觀,將重回顛峰,智慧型手機訂單大單挹注,「除了韓廠在努力,其他你希望我們出的(客戶),我們都有」。......可成去年筆記型電腦機殼占營收比重達八成,今年上半年已降至六成,洪水樹預估,今年下半年筆電機殼營收占比將降至45%至50%,明年將降至50%以下。......"
2010-06-26 工商時報 【記者呂俊儀、鄭淑芳/台北報導】
"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昨(25)日表示,第3季、第4季業績將以第2季為基期向上成長,上下半年營收占比約45比55;產品組合上,NB機殼營收占比下半年將降至4-5成,明年全年會維持5成以下,第3季NB機殼業務將會與第2季相當。 ......"

一、Smart phone前六大品牌,有五家都是可成的客戶

如果報導無誤,則可成已經從傳統印象的NB機殼廠,漸漸轉為NB+Smart phone雙龍頭,因為2H10 NB營收比重已經降為50%,扣除一小部分iPod Shuffle之外,其他將近40%營收應該都是Smart phone的業務,照董事長的講法,應該是說除了Samsung和LG還不是客戶之外,包括Top 6的Nokia、RIM、Apple、HTC和Moto都是可成的客戶。HTC或Smart phone的營收比重,已經比市場很多所謂的宏達電概念股,更有概念。當市場普遍擔心可成的NB金屬機殼market share將流失給鋁沖壓件廠商(例如及成)和新的鎂鋁合金壓鑄業者(如巨寶)的時候,可成的手機業務已經經營有成開花結果了。

二、Apple iPhone 4讓可成加入供貨行列,讓人意外

Moto、Nokia是可成的老客戶,HTC也做了很久,不足為奇,讓人意外的是Apple iPhone因為到目前還是100%由鴻海組裝,因此金屬機構件向來是由同集團的鴻準供應(iPhone 3GS可成完全沒有出貨),這次iPhone 4居然破例讓可成加入供應商(6/25經濟日報),即使是second source,也別具意義。至於Moto最近靠著Android phone在Smart phone翻身,HTC業績也一片大好,可成身為主要供應商,業績自然有幫助。長期而言,Smart phone市場潛力很大,由於螢幕較大,機身走向大面積+超薄(例如iPhone),金屬邊框和內構件的需求,理論上要比以往高階feature phone要大,加上高階手機外觀設計的變化,金屬構件在Smart phone上的應用市場,應該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。

三、2Q10營收成長48% QoQ,主要來自於Apple Macbook Pro新機種貢獻

2Q10可成的營收53E,+48% QoQ/+22% YoY,主要貢獻來自於Apple Macbook Pro新機種量產,可成是Apple NB主要的鋁擠+CNC外觀件的供應商,雖然市場傳言應華將加入成為Apple的第三家供應商,但只要Apple的工法不改變,就需要大量的CNC機台,可成號稱有6,000台以上CNC加工機,產能應該是台灣第一大廠,這種產能投資的障礙,應該無人可以取代。

四、2H10業績成長則靠Smart phone,iPhone CDMA將錦上添花?

3Q10可成業績應可持續成長,前述報導說3Q10 NB業務與2Q10相當,因此成長應該都來自於手機,研判應該就是HTC需求的強勁成長和Apple iPhone 4的放量。4Q10除了Nokia和RIM之外,根據The Wall Street Journal (WSJ)和台灣媒體報導,Apple iPhone CDMA將由和碩製造代工,於4Q10量產,1Q11發售,如果報導屬實,和碩理論上不會找對手鴻海集團的鴻準來製造機殼,金屬機殼極有可能找相同等級、也是Apple認可的可成來擔任主力供應商,至於市場認為CDMA數量不多,但不要忘了: (1)美國和歐洲不一樣,歐洲沒有CDMA,美國四大operator中有兩家是CDMA系統,美國的CDMA比重高於全球平均數,而Apple iPhone銷售美國的比重又遠高於其他國家,(2)美國各大operator 3G的全國coverage,大約50%,因此大城市的用戶,如果要買iPhone,可以移轉到AT&T即可,但很多中小城市和鄉下,如果他的所在地只有CDMA operator有3G基地台,那他也只好癡癡的等待CDMA版的iPhone問世,這種iPhone的潛在、等待多年的愛好者,可能讓iPhone CDMA在量產的前半年,有超過常態時期的大量,來滿足這些等待多時的用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