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

NB被砍單了嗎?

今年NB產業變化多端,4月由台灣大A率先縮減訂單,其他廠牌跟進,台灣小A慢半拍於5月中才大刀一砍,將原本估計2Q10 +15% QoQ的出貨量直接減到變成-5% QoQ,等全部品牌砍單完畢,當初帶頭減單的台灣大A居然在5月底開始逆勢上調訂單量,隨後部分品牌也有小幅上調,使得下修後又上修的出貨量,又回到最早的2Q10 forecast量,據媒體報導這是因為公司計畫調漲NB價格(或調降規格),在漲價之前,通路商搶先以舊價格增加訂貨量的緣故, 隨後平靜的一個月的forecast/orders,到了6月底,經營最具 "彈性" 和 "效率" 的台灣大A,又開始砍單。
根據元大證券上週的報告指出:

"Acer 7月出貨量可能較6月減少15-20%。 HP 7月出貨量可能月減38%,其他PC 品牌廠也紛紛加入砍單行列......"

RRB調查顯示,砍單情形確實有,但是目前supply chain得到的資訊非常不一致,也有不少廠商完全沒有感受到客戶有縮減訂單的現象,綜合研判結論如下:

1. 各大品牌對2H10轉趨保守。
2. 各大品牌已經下修2010年全年的NB出貨目標。
3. 3Q10以ODM出貨時間為基準,原本預估出貨可以成長15~16% QoQ,現在應該下修到10~15%,也不排除更偏向10%。
4. 因為海運增加,以及有通路商計畫提前促銷,2H10出貨量非常集中在8月和9月,因此,7月出貨很差,隨後8月和9月將大幅高仰角成長,然後,從10月或11月開始,將比往年更大幅度的衰退。也就是說,2H10的8~9月出貨量將很高,7月、11月、12月出貨量將非常差,10月變數比較大,有可能比9月小幅衰退,今年高峰可能出現在9月。
5. 4Q10 ODM整體出貨量比3Q10可能只有小幅成長5~6% QoQ。
6. 為何supply chain得到的消息這麼不一致?  RRB認為: 品牌門(是門不是們)內部已經開始對2H10保守看待,但是因為出貨非常集中8-9月,因此還是有點擔心瞬間的產能不足,影響市場布局,因此暫時不會廣泛的通知supply chain,等到9月產能或材料都掌握之後,9月的某一天,有可能忽然出現廣泛的、一致性的、遍及所有上游零件商的大規模下修order/forecast的動作。
7. 在這一天(D day)來臨以前(9月最有可能,8月也不排除),總有些消息靈通人士會講東講西、或者在媒體、業界、投資界總有些真真假假、散布又否認、否認又散布,的一些需求轉弱/砍單的消息來來去去,困擾著大家,當然,一定也有些消息不靈通的廠商,傻傻的,乖乖的照著著品牌門的4Q10 forecast來準備材料和產能,然後到D day發生時,被殺個措手不及,一方面向客戶跪求訂單,另一方面,望著堆高的材料庫存、已經不能取消的材料未交在途訂單、以為10月有高峰而準備充足人手的工廠、而大傷腦筋,相反的,D day發生時,也會有些已經準備好了的廠商,早就搶先用各種手段固單完畢了,經營和業務能力的高低之分,在此就可顯露無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