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

世界最貴的DRAM股在台灣--台灣之光?

股價世界第一,競爭力倒數第一

通常職業選手身價高,代表他的實力強。全世界最貴的DRAM股票就在台灣,有一家DRAM公司,股價P/B 2.3X,高於Samsung的1.5X、Hynix的1.6X、Micron的1.1X、Elpida的0.7X、榮登世界DRAM產業第一名,就算把寡佔的NAND產業一起看,也高於Toshiba的P/B 2.1X和Sandisk的1.9X,不但是DRAM世界第一,也是Memory世界第一,說是台灣之光也不為過? 難道這代表台灣DRAM廠的技術能力、獲利能力、競爭力,也是世界第一? 很不幸的,剛好相反,是世界倒數第一。

領先者和落後者競爭力差距有史以來最大

DRAM以前是賺錢時大家賺,賠錢時大家賠,產品價格、產業環境的影響比競爭力重要,頂多就是比誰的資金多,誰的膽識大,敢在谷底時繼續投資研發和產能。但今年有一個現象,領導廠商Samsung,和落後廠商(很不幸的就是台灣廠商)的競爭力差距,已經拉大到有史以來最大的狀況,領導者大賺錢,落後者還在賠錢,即使台灣廠商跨過50nm關卡,到了4Q10,這個差距看來也不會縮小多少。

市場期待台廠下半年可以賺錢-要看天吃飯了

外界期待台灣DRAM廠在3Q10或最慢4Q10在50nm良率提高cost down之下,可以轉虧為盈,但RRB認為4Q10風險不小:
(1) 因為海運讓生產高峰提前,以及經濟成長趨緩,PC生產量4Q10會比較冷。
(2) DRAM content per box停滯不前。
(3) DRAM cost of BOM %還是偏高。
(4) 突破50nm障礙,代表台灣DRAM產出大幅增加,全球4Q10 bit growth也有15~20% QoQ。
(5) Samsung到了4Q10成本可能已經降到US$1.4,台灣廠商還差很遠,也就是說,對別人來說是很好的價格,對台灣廠商,可能就是賠錢的爛價格了。

4Q10需求增加5~10%,產出增加15~20%,成本又再降低,價格會怎麼走? 轉虧為盈,還是有風險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