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

旺季不旺已成定局,電子上游面臨砍單風險

從各地區終端市場需求、各大PC品牌今年1-7月的出貨量, 還有品牌廠對下半年旺季的出貨規劃,幾乎已經確定,今年電子業的旺季需求不會太好,以NB為例,大概只有Lenovo、Apple和Dell可達到年初設定的全年出貨目標,其他全部的品牌應該都做不到目標,包含上半年勢不可擋的Samsung NB,下半年出貨成長也停滯不前,要達到10M的內部目標,恐怕也很困難。LCD TV只有少數品牌可以達到年度目標,整體數量還是不如年初預期,手機則只有Smartphone需求還不錯,整體手機下半年需求也很平淡。

最近幾個月,有一個奇怪的現象,大部份聽到需求不振、出貨不如預期、下修forecast的都是下游終端產品,半導體、晶圓代工、被動元件、部分IC設計等上游,則大部分時間都是產能供不應求,這其實是不合理的現象,而這種上下游不同方向的現象不應該持續下去,否則這些元件要賣給誰?  RRB研判可能就快要反轉了,其實許多比較像commodity的產品價格都已下跌了一段時間,包括DRAM、NAND、TFT這些產品價格都很公開,不用多說,一些去年價格穩定的零組件今年價格跌幅都有加重,HDD上半年價格可以用崩盤來形容,直到7月跌幅才趨緩、ODD價格也轉為買方市場,最近客戶殺價力道很強,Battery一直都沒有缺貨價格穩定下跌,但最近談4Q10價格,似乎跌幅開始加遽,SPS因為元件缺貨價格一直不錯,但7月開始被砍單之後,庫存上升,有人已經開始殺價競爭,連被兩家壟斷的GPU價格都有不小跌幅。因此,晶圓代工、被動元件、NOR這些現在供需好像還很好的產業,應該也快要反轉向下了,只有MOSFET因為個別產業的特殊因素,好光景可能可以稍微維持久一點,但要漲價恐怕也不容易。

價格通常都是供需和出貨的領先指標,當以上所說大部分的產品銷售議價力都變弱的時候,顯示未來的需求不會太好,雖然現在市PC、TFT Display相關領域的下修證據比較明顯,但因為PC已經是很成熟的產品,規模也夠大,對整體電子產品的需求應該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,Handset、consumer產品需求應該也不會太好,唯一剩下值得期待的亮點,就是的企業支出似乎有谷底回升的初期跡象,會不會成為下半年需求的支柱? RRB認為恐怕這點微弱的亮光還不足以彌補整體需求的走弱。

結論就是: 下半2H10年旺季不旺,3Q好些,4Q就會很不好,3Q不太好,則4Q可能就只會稍微不好,主要的理由(1)總體經濟成長趨緩(本文沒談細節)(2)很多電子零組件產品價格已經下跌,價格有領先的意義(3)PC廠商對旺季的保守心態(4)樂觀多來自於少數上游產業如晶圓代工、被動元件、NOR等,而這個榮景很可能就要反轉,電子上游產業面臨被砍單的風險。(5)上游會比下游嚴重,因為砍單會造成庫存升高和產能利用率下降,這都是毛利率的殺手。

會不會太武斷,看錯了? 我也希望我看錯了! 但是RRB的原則為: "研究過去的目的是為了要預測未來"、"模糊而有用的資訊,勝過精確而無用的資訊"、"太多的個別因素同時發生,就表示有總體趨勢正在形成",所以,即使預測很容易錯誤,還是需要嘗試錯誤,真的錯了,那就錯吧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