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

1Q11 NB標案大致確定,價格沒崩壞,是一個意外驚喜

沸沸揚揚了兩三個月的,NB各品牌預計於1Q11出貨的projects RFQs(高階Huron River平台,低階Calpella平台),大部分都已經確定或即將確定了,結論有三個:

1. EMS進來之後,2011年可達25M或更高, 但最多大概也就這麼多了,因為RD資源已經佔滿。

2. 原有的Top 4 ODM,兩家成長,兩家衰退,兩家衰退的廠商,如果再互相搶一下,也可能最後變成,三家成長,一家大衰退。

3. 原本以為EMS的 "超強成本競爭力"(或"策略性殺價"),對整個產業的價格和毛利率趨勢,將有非常不利的影響,但是讓人意外,也有點驚喜的是,居然各大ODM都沒有跟進做"非理性殺價", 價格競爭一定有,但似乎沒到 "非理性殺價"的地步,所以,看起來,1Q11~3Q11各大NB ODM(至少Top 3)要維持合理的利潤,應該不會太困難。也許要讓很多看壞ODM的人失望了!

2 則留言:

JC 提到...

去年搶最兇的那一家IR也說今年他們殺價考慮會多一點。現階段上游價格居高不下,除非是策略性賠錢搶單,不然要先殺價搶單,隔年再砍供應商價格的策略,在今年踢到鐵板後,現階段接單不太敢這樣玩,所以價格壓力真的會好一點。不過價格好像也不會上調,合理的利潤能不能提高,就看明年零組件狀況。

Richard 提到...

yes, 多謝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