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

鴻海加薪對其他台灣ODM的影響:利大還是弊大還很難說

鴻海加薪影響市面上有許多分析和報導,主流意見似乎認為所謂電子五哥六哥等ODM受害最大,因為成本增加,但報價很難增加,其次才是其他產業。RRB有些不同的想法,對NB ODM來說,這件事可能利弊都有,而且弊不一定大於利。

1. 鴻海加薪是全中國的事情,涵蓋所有產業,數億勞工,NB ODM影響不會最大,畢竟,中國勞工不會管你是不是所謂的電子五哥六哥,也不在乎你做甚麼產品,工資過低的廠商,就會面臨壓力,尤其是(1)在鴻海工廠附近的,同一個城市(鎮)的影響更大(2)薪資過低的(3)工作環境惡劣的傳統產業,例如污染高的、溫度熱的(有些機械業有高溫熔爐,不可能裝冷氣),NB ODM似乎都不太符合上述三個條件,受到的影響應該不會比數百萬家台資、港資、日資、韓資、歐美資、本地中資廠商來的更嚴重。

2. 既然是全中國的問題,那就是國家與國家的競爭,但一兩年內,無論是東歐、印尼、印度、越南,都沒有足夠的基礎建設、技術勞工、和生產能量,可以取代一部分中國的生產基地地位(即使一小部分都不太可能),那麼,影響實在有限。至於是否會讓中國廉價產品不再廉價,影響需求? 或者誘發通膨促使各國央行升息再度扼殺經濟? 則可能是想太遠的,這種大趨勢都是需要好幾年才形成的,不會馬上有重大改變,何況,中國還有內陸、四川和大西部龐大的低薪人口可以利用。

3. 如果今年內就加薪,因為舊訂單的價格是去年就談定的,每季只有cost down plan的review,當然毛利率今年會受影響,但至少到今天為止,沒聽說鴻海以外那家ODM跟進調漲工資,一方面也是因為有些ODM薪資本來就比平均水準高一些,沒有立即的壓力,因此今年內,鴻海的成本競爭力,將輸給(或拉近)沒有調漲薪資的其他NB ODM。對其他ODM可能是利多。

4. 根據媒體報導,去年廣達和仁寶為競爭NB No.1,其中一家,為爭取HP訂單,對今年的案子殺價搶單,一刀殺到見骨,另一方面,兩家EMS跨入ODM,也以極低價格爭取netbook訂單,現在明年2011年第一波projects的RFQ都已經發出,未來幾個月就是競標projects的密集時刻,此時鴻海加薪事件一出,各家ODM人心惶惶,恐怕明年遲早都要跟進加薪,因此會不會在報價的時候,預留一些buffer? 不再像去年殺價殺到見骨? 如果真能促使產業恢復一點點秩序的話,可謂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,利大於弊也不無可能。

5. NB一般報價模式是BOM cost + MVA,簡化可說是BOM plus,其中有包含人工成本項目,所以如果人工成本上漲,就像零件總有漲漲跌跌,ODM可以反應在BOM Plus的報價模式裡面,至於和客戶討價還價,最後再被客戶砍一口價多少,那就另當別論,這裡要說的是,勞工成本上漲,和零件漲價,是一樣的意思,都可以在報價系統上面反應,當然,那是指明年的new projects而言,如果是今年舊機種,如果人工成本上漲,大多是需要自行吸收的。只是看到很多分析,把明年成本會上升多少,獲利會減少多少,這樣的計算也太簡化了,完全沒有考慮到明年新案子會有新的報價流程,分析似乎過度悲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