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

採購策略/庫存政策的改變,將使2H10上瘦下肥

一、上游產業供需模型不容易準確

影響零件/材料供需狀況有四大因素: (1)需求demand (2)供給supply (3)庫存inventory (4)採購或存貨政策policy,前三項的重要性不言可喻,供不應求或供過於求大體上和demand、supply和inventory有絕對關係,以上三者的調查和預測在大部分行業也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,各種各樣的demand/supply + inventory model中有很多變數因為取得不易,常被迫使用很多估計值(例如市場量/各工廠產能/良率),估計值一多,再專業的機構,做出來的model難免還是有誤差,偏偏許多產業(例如DRAM)這個3、4%的微小誤差,往往讓結果呈現 "差之毫釐、失之千里" 的效果,有時候,供需預測誤差5%、產品價格預測誤差可能擴大到50%、獲利預測誤差甚至高達500%。比較好的方法是加入 "現況修正" 因素,model = demand/supply + inventory + condition adjustment, 就是說做出來的model,還要即時的調查產業最新的價格和供需變化,來檢視model的預測是否符合現狀,並回饋系統做修正。坦白說,即使以上各事項都做得很好,預測結果也常常錯誤,供需狀況往往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就風雲變色,shortage變over supply,漲價變跌價,相反亦然,所在多有。

二、採購/存貨政策改變對供需狀況的影響常常被人忽略

至於第四項因素policy: 採購策略和存貨政策的改變,常常被人忽略,但這項因素在特定時刻,卻是供需反轉的重要因素,以今年為例,年初時,景氣復甦,產業氣氛樂觀,許多零件材料缺貨,讓很多廠商驚覺,如果在Q1淡季時材料就缺這麼大,那下半年旺季時還得了,需求成長+材料缺貨,讓廠商的策略採購部門,紛紛決定提高零件的庫存量,以免旺季時缺貨,這個時候,零件demand = 生產demand + 庫存增加demand,今年上半年狀況就是這樣,上游業績都比下游好,越上游的產業,缺貨情況越嚴重,因為supply chain的每個環節都在提高庫存量(re-stocking),層層擴大到上游就是大缺特缺。

三、下游採購政策已經從re-stocking轉為de-stocking

最近因為歐洲和中國電子產品需求不如預期,歐債風暴也衝擊各界對今年旺季的信心,這個時候,各下游公司的策略採購,不會有人膽敢針對下半年旺季積極備貨,反而因為很多零件庫存已高,已經開始縮減訂單量,來降低庫存,這個時候,對上游的零件demand = 生產demand - 庫存減少demand,policy改變,讓庫存demand從正轉負,從加分變為減分,也就是說,不管最後歐洲和中國真正的需求如何? 也不管 "生產demand" 多少,只要採購策略從累積庫存轉為消化庫存,則上游產業就勢必面臨旺季不旺,即使下游還是有正常旺季。而現在的經濟氣氛和產業氣氛,應該很快的,所有的零件都會轉為de-stocking。因此今年下半年,下游業績將比上游好,若加上產能利用率的因素,將呈現 "上瘦下肥" 的狀況,和上半年剛好相反。
因此,不管(1)demand (2)supply (3)inventory如何,但(4)policy因為經濟和產業氣氛不佳,已經確定改變,光這一個因素,就足以讓2H10轉為 "所有零件不再缺貨" 以及 "上瘦下肥"。

四、零件供應概況

雖然5月下旬因為NB廠調高forecast(4月是調降),使得有些廠商短暫的備料不及出貨,但從中長期來看,去年供貨吃緊的HDD,已經率先於今年3月開始轉為over supply,產品價格已經連續下跌4個月,LCD價格也早就開始反轉下跌,光碟機因為OPU和馬達驅動IC缺貨,價格硬了將近一年,最近不再缺貨,並開始遭逢PC品牌廠大幅砍價的壓力,恐怕很快就會恢復以前的"光跌"機,之前缺貨的許多小IC,因為下游庫存已高,供需反轉應該為期不遠,至於DRAM,目前看來還是有點吃緊,但是下游品牌PC廠的庫存已經偏高,未來半年downside risk > upside risk。NAND Flash 2Q10因為Apple大肆採購供應吃緊,但3Q10以後,Apple的採購高峰結束,價格恐怕也將失去動能。legancy/niche DRAM、NOR Flash也有可能因為客戶採購政策改變而降低需求,foundry在4Q10也有downside risk。而許多下游ODM & Brands,則看準了這項趨勢,正準備大肆殺價一番,企圖將上半年因供應吃緊被吸走的利潤,拿一些回來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「許多事情的對與錯,在時空演變下皆可能易位,
創業者必須要看出關鍵點,注意風險管理與時間變化,
然後勇敢做出決定,過程中要懂得隨時調適自己的心態,
對自己的選擇堅持到底才能成功。」


想瞭解兼職賺錢請點:

http://joe80411.weebly.com/


PS. 本訊息若有打擾到您~ 敬請見諒!!!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