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

歐元貶值並非災難

這幾天被媒體、法人、和所謂的經濟學家門(沒寫錯字,是門不是們),連番疲勞轟炸,把歐元貶值說成世界大災難一樣,讓人對經濟學的基本信念快要土崩瓦解,還好終於有人說兩句公道話,以下引用鉅亨網5/19晚上的報導:

國際貨幣基金(IMF)第二號人物John Lipsky認為,歐元目前的水準接近「平衡」匯價,歐元兌美元匯價貶至4年低點,可望有助於歐洲出口。
IMF第一執行副總裁Lipsky今天在東京接受訪問時表示:「歐元當前的水準似乎不會產生問題,歐元相當接近我們認為的均衡匯價,之前有一段頗長的時間都高於這個匯價。」
Lipsky的評論,意味著儘管歐元過去6個月間貶值18%,但並不會給歐元區經濟帶來嚴重威脅。
西班牙副財政部長Jose Manuel Campa今天說,歐元回貶很可能對國內經濟產生正面影響,雖然也造成能源成本上揚。
Lipsky強調:「忘記歐元或許是很容易的事,歐元被創造出來的時候,匯價為1.17美元,歐元當下並沒有離問世時候的匯價太遠。」
因為外界擔心歐元區無法圍堵從希臘引爆的債務危機,過去6周中,有5周歐元挫貶。倫敦時間19日中午12:42,歐元報1.2205美元,相較於2008年7月寫下的歷史高點,大貶24%。歐盟設定的初始歐元匯率為1.16675美元。

請參考RRB 5/18的文章: 希臘主權債務危機,市場反應過度?
只要歐元不是劇烈波動到讓經濟活動或貿易無法進行,歐元貶值對歐元區的經濟成長,未必全然負面,影響可能極其輕微,而對全球經濟成長而言,並無影響。

舉個實際的例子,對歐洲出口大國德國來說,在這次希臘風暴受惠最大,因為歐元重貶之下,德國產品的價格競爭力大幅提高,德國汽車製造業世界第四,僅次於美國、日本和中國,70%的產品出口到國外。德國的機械設備業世界第二,僅次於美國,而因為美國內銷較多,德國是世界第一大機械設備出口國,75%的產品出口,在32個機械設備類別中,德國有18個項目出口值世界第一,其他項目也是名列前茅。德國的電子電氣和化工產業也很龐大,也都是淨出口產業。可以想像,這波主權債務危機造成的歐元貶值,對德國的經濟有多麼大的貢獻,德國的出超勢必增加,GDP勢必提高,梅克爾還假惺惺的以仁義之師和受害者的角色援助希臘,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除了德國之外,義大利、西班牙、法國,也有很多優勢出口產業。

請問,以上舉的例子德國,是不是歐元區? 當然是,那為什麼沒有人談歐元貶值對歐元區經濟有利的部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